欢迎访问昆山市物业服务管理协会官方网站!
站内导航
专家观点

社区问答

点击量:1759   时间:2011-08-17
1.小区商铺餐饮比例达9成,是否违规?
 
晨报记者 聂琳琳
 
  杨浦区新江湾城一小区业主陆先生:最近我们小区的业主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交房已经一年多时间,小区周边商铺尚未全部租赁,然而最近有业主在物业处拿到一份有关商铺招租的计划书,有人发现,A、B、C三个区域的商铺中有90%的店铺用于经营餐饮场所。我们认为,如此多的餐饮店会破坏今后的居住环境,降低小区品质。此外,小区商铺的餐饮经营场所比例高达9成,是否已违反相关规定?
 
    上海恒隆律师事务所宋安成律师:业主可先从房地部门处查阅该商铺的具体规划用途,如明确用于办公,则不能用于餐饮。规划中对餐饮经营无禁止的,业主可根据经营餐饮场所对居住和生活造成的不良影响,如油烟和噪音等,以《物权法》中相邻权的相关规定,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建议业主可与餐饮场所经营者或是商铺业主充分沟通,尽量减少扰民情况出现。
 
2.业委会如何审核维修资金使用计划?
 
晨报记者 崔建栋
 
  热心读者张先生:我们小区物业最近向业委会、业主代表公布了物业关于房屋维修的相关计划,其中涉及到了维修资金的使用,我是小区业委会成员,想咨询该如何审核这一计划?
 
社区问题咨询专家刘生敏:
 
  业委会首先应审查维修资金使用计划的时限,确定其是否符合物业服务合同和有关法规的规定。如果没有按照规定时限上报,造成时间上来不及审核,甚至采取“先斩后奏”,故意使得有关项目变成急修项目,业委会应该向全体业主说明情况。
 
  其次,审核维修资金使用计划是否完整齐全。维修计划一般应包括工程部位、范围、实施方案、实施单位的产生、实施时间、保证质量和安全的措施、相关图纸和说明、预算书和计价方式等。对于预算书的审核格外重要,一般由业主大会授权业委会聘请具备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审核。审核依据包括相关图纸、方案、进度计划和计价方式等。
 
  业委会应该制订维修资金计划审核的规章制度,经业主大会通过后实施,并可以作为物业管理服务合同的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