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山市物业服务管理协会官方网站!
站内导航
资讯服务

小区狗叫扰民!业主苦不堪言!噪音污染到底归哪管?

点击量:1144   时间:2023-04-10

1665367425776.jpg

案例一

近日,家住龙岩中心城区花园广场小区的居民向龙岩电台FM925反映,有好几家宠物店开在他们居民楼下,狗吠声和臭味让附近居民十分头痛,造成一定的噪音污染及环境污染,严重影响居民生活。正要回家的花园广场居民杨大妈抱怨说,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很多年了,老人家本来就睡得浅,晚上再被狗叫声吵就更睡不着了。“宠物会突然嗷嗷嗷地叫,晚上也会叫。”杨大妈还告诉记者,除了狗叫声扰民外,让人比较受不了的,还有宠物店散发的异味。


很多业主表示宠物店不应该开在居民区楼下。为此,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投诉,但最终都不了了之。而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居民反映过多次,他们也去协调过很多次,但物业没有执法权,而且宠物店的店面是业主个人出租的,他们很难处理,只能提醒宠物店店主多加注意。


案例二

近日,家住东山县铜陵镇鑫弘花园的林女士向东山县新闻中心反映,她家楼下开了一家宠物店,夜间狗叫声让他们夜不能寐。一到晚上,狗叫声就吵得她无法入睡。林女士反映,楼下开了家宠物店,一到晚上就吵得我们睡不着,门窗也不敢打开,都是狗的味道和狗的毛发。


白天要工作,晚上都是噪音,没办法休息,希望宠物店能尽量搬出去。宠物店老板回应,如果店直接关掉,那他的损失谁来赔?宠物店是正规合法经营的,也是有营业执照的。林女士说,她已经好几次找过宠物店店主理论,也找过公安、环保、物业等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宠物店老板说,为了降低夜间狗叫声扰民的影响,晚上十一点到天亮,他们给狗戴上了口罩,基本是没有声音的。可是,林女士却认为给狗戴口罩并不能解决问题,依然还是会发出声音,特别是夜深人静时很明显。


三楼业主也表示不满,“我住三楼,一早上或者半夜醒来,都能听到狗叫声,这段时间门窗都不敢开。我有一个即将小学毕业的孙子,快考试了,晚上都睡不着。”除了狗叫扰民的问题,周边住户还担心狗毛乱飞、气味难闻是否对身体健康有害?宠物店也表示,他们正在想方设法将影响降到最低,也会进行整改,消除居民的顾虑。“我在其他地方已经租了一个场地,过段时间我会把狗全部搬到那边去。近期这边将会做整改,二楼整个墙壁封闭起来,做好隔音处理,把声音降到45分贝以下。毛发、气味这一块,我希望有关部门过来检测,如果超标了,我们将整改。”宠物店老板说道。


针对上述“小区商铺宠物店狗叫声扰民,还有宠物异味、遛狗不牵绳子”等现象,物业应该如何处理?业主应该如何维权?



物业:只能积极沟通协商,但是无权处理


般来说,小区外的商铺属私人所有,物业没有执法权,也不能对其进行管理,针对业主与宠物店方面的矛盾,物业方面只能进行调解。针对业主的投诉,物业可以向街道、社区、环保和城市管理等部门寻求帮助,如要求宠物店安装隔音玻璃、与业主签订关于噪声污染问题的告知书等等。


法律人事专业解释:是否涉及噪音污染


一位法律界人士表示: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如果宠物店确已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那么居民可以向环保部门和卫生防疫部门投诉。如果狗吠声干扰居民休息,居民可以向公安部门投诉。


假如宠物店对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或产生严重后果,相关部门可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宠物店店主予以调解或处罚。居民对调解或处罚结果不满的,可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侵权人承担停止侵害、赔偿损失等侵权责任。


另外,关于宠物店动物噪声扰民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对此没有明文规定。《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七十五条规定,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或者放任动物恐吓他人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噪音污染到底归哪管?


除了狗叫噪音,还有其它类型的噪音,主管部门也各不相同。那么,遇到噪声问题,应该找哪个部门去反映,很多人都“一头雾水”。投诉找对“门”,“治噪”更高效。


具体分类如下:

噪声属于公安部门职责范围

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露天娱乐集会活动,使用音响器材音量过大产生的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在夜间和午间高声喊叫产生的噪声污染;使用家用电器、乐器或者进行其他家庭室内娱乐活动和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楼进行室内装修活动时产生的社会生活噪声污染;机动车辆违法鸣笛产生的噪声污染。

噪声属于生态环境部门职责范围

工业生产中使用固定设备产生的工业噪声污染属于生态环境部门的管理职责范围。

噪声属于城市管理部门职责范围

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空调设施等固定设备产生的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属于城市管理部门的职责范围。

此外,有些噪声问题的管理存在职能交叉。如房屋建筑施工及市区内道路等城市基础设施修建、挖掘、改造产生的建设施工噪声由城市管理部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管理;在室外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音响设备等产生的社会生活噪声由城市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负责管理。


-  END -



迎投稿到邮箱89492437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