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山市物业服务管理协会官方网站!
站内导航
资讯服务

违章搭建引矛盾!责任主体到底是谁?物业公司能否强拆?业主应该如何维权?

点击量:347   时间:2023-02-15

1665367425776.jpg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新建小区如雨后春笋,越来越多的市民也选择住进了环境优美的小区。但随之而来的小区违章搭建现象也多了起来。

小区内部分业主为了让自己的生活更加方便,私自违章搭建,这不但会侵害其他业主的公共权益,而且也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诸多安全隐患,给物业企业提供服务造成不便。

小区内的私搭乱建问题逐渐成为物业服务纠纷中的新矛盾,那么小区有违章建筑,能否成为业主不交物业费的理由呢?违章搭建的责任主体到底是谁?物业公司能否强行拆除违章建筑?业主应该怎样维权?物业企业应尽哪些管理责任呢?


图片
01

案例引入

案例一:上海某物业为上海市***号小区提供物业服务,顾某系该小区业主。顾某以消防通道上存在违章搭建,致消防通道被堵,影响其做生意和出入为由,拒绝向物业公司缴纳物业费,随后,物业公司诉至法院。


案例二:某高档小区业主王某,在楼顶的公共部位搭建玻璃阳光房,供自己休闲娱乐。同栋楼的业主梅女士抱怨道,“他在搭建玻璃房的时候,我们几个邻居都劝阻过,但他房子还是建起来了。施工的时候,工人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来回在玻璃上面走,吱吱声让人受不了。”类似的违建在该小区内并不是唯一,不少业主将违建搭成的责任归咎于物业公司“不作为”或是“默许”。小区业主秦先生就坦言:“当时我那栋楼的楼顶住户搭违建,我跟物业举报过的,但最后房子还是建起来了。物业公司每年向我们这些业主收取物业费,但是这些事情他们不管不问,不为我们业主考虑。”


02

物业有权强行拆除违章建筑吗?

答案是否定的,物业服务企业不能擅自拆除违章建筑。


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的规定:“对物业管理区域内违反有关治安、环保、物业装饰装修和使用等方面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制止,并及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在接到物业服务企业的报告后,应当依法对违法行为予以制止或者依法处理。”


由此可见,法律未赋予物业公司对管理区域内的违章搭建采取强制措施的权利,物业服务企业不可以依据部分业主的要求进行强拆。




图片
03

物业和业主应该怎么做?

物业公司是遏制私搭乱建的第一道防线。

1、规定:物业公司在签订物业合同时应增加约束业主对私搭乱建的相关条款,使物业公司在行使管理权时有规定可依。

2、宣传:物业公司可以通过公示栏、广播、标语等形式向业主和物业使用人告知相关法律法规及违法后果。

3、制止:尽可能对装修现场进行巡视和合理监督,在私搭乱建发生后,应当采取劝告、阻拦、批评教育等方式切实履行制止义务。

4、上报:对于一些可能无法制止的私搭乱建,应当及时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并协助处理。


业主应该如何做?

1、投诉:向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投诉,请求相关部门依法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2、诉讼:受到影响的相邻业主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违建业主排除妨碍,恢复原状或者赔偿损失。

3、如果小区已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可以将该情况向业委会反映,由业委会对相关行为进行制止,或者依法对违建行为向法院提起诉讼。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