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山市物业服务管理协会官方网站!
站内导航
前期项目备案

前期物业管理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

点击量:2033   时间:2016-01-26
前期物业管理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
建住房[2003]130号
    各省、自治区建设厅,直辖市房地产管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局:
  为了规范物业管理招标投标活动,保护招标投标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物业管理市场的公平竞争,我部制定了《前期物业管理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执行中的情况,请及时告我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二○○三年六月二十六日
               前期物业管理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前期物业管理招标投标活动,保护招标投标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物业管理市场的公平竞争,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前期物业管理,是指在业主、业主大会选聘物业管理企业之前,由建设单位选聘物业管理企业实施的物业管理。
  建设单位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聘具有相应资质的物业管理企业和行政主管部门对物业管理招投标活动实施监督管理,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住宅及同一物业管理区域内非住宅的建设单位,应当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聘具有相应资质的物业管理企业;投标人少于3个或者住宅规模较小的,经物业所在地的区、县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可以采用协议方式选聘具有相应资质的物业管理企业。
  国家提倡其他物业的建设单位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聘具有相应资质的物业管理企业。
  第四条 前期物业管理招标投标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
  第五条 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国物业管理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
  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物业管理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
  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物业管理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
  第六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限制或者排斥具备投标资格的物业管理企业参加投标,不得以任何方式非法干涉物业管理招标投标活动。
                  第二章 招 标
  第七条 本办法所称招标人是指依法进行前期物业管理招标的物业建设单位。
  前期物业管理招标由招标人依法组织实施。招标人不得以不合理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不得对潜在投标人实行歧视待遇,不得对潜在投标人提出与招标物业管理项目实际要求不符的过高的资格等要求。
  第八条 前期物业管理招标分为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
  招标人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的,应当在公共媒介上发布招标公告,并同时在中国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和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网上发布免费招标公告。
  招标公告应当载明招标人的名称和地址,招标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获取招标文件的办法等事项。
  招标人采取邀请招标方式的,应当向3个以上物业管理企业发出投标邀请书,投标邀请